close

網路地產王 撰文 / 龔立豪 
奢侈稅正式宣佈上路後,不少首購族已經準備進場撿便宜,抱持先看屋再議價的民眾也越來越多,更讓看屋數大增,根據房仲統計,首購族平均月看屋件數增加9.3件、實際成交增加9個百分點,而受奢侈稅影響的短期投資客月看屋件數則減少16.4件、實際成交大幅滑落44個百分點。

■ 首購和投資客 看屋冷熱差很大

  根據調查發現,奢侈稅後首購族平均一個月看屋件數為20.5件,較奢侈稅前平均月看屋件數11.2件,增加9.3件、成長82.22%,居大台北之冠。而長期投資客,月看屋量增加6.5件、換屋族增加4件。值得一提,奢侈稅後短期投資客由奢侈稅前30.2件下降為13.8件,跌幅54.3%。

  另外,長期投資客成交占整體市場比例由奢侈稅前14%增長為35%,增加21%,成交比例成長居大台北成交之冠,其餘市場成交比重成長2、3名為換屋族14%、首購族9%,而短期投資客成交比重大跌下降44%。

■ 想入住台北市 議價空間不大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洪暉恒表示,受到奢侈稅阻升短期內房價的漲勢,不少自住族群多希望趁此時撿便宜,尤其是想要入住台北市的首購族,但因為市場狀況不明,首購族擔心未來房價修正多保守出價,出價下修成交價的15%,而賣方對於價格又有所堅持僅願意讓價5%。雖然市場買氣出籠,首購族看屋量提升,但實際成交僅小幅成長9%。
 

資料來源 : http://www.rakuya.com.tw/hnews/hnews_list/3602/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的房市房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