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撿便宜 首購族看屋月大增9.3間 屋主價格硬 首購成交比例略升9%


發布單位 :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2011/04/28)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調查奢侈稅前後房市變化,把市場購屋族群分為首購族、換屋族、短期投資客、長期投資客四大類,其中長、短期投資客以持有兩年作為分水嶺。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表示,奢侈稅影響首購族、短期投資客最為劇烈,首購族平均月看屋件數增加9.3件、實際成交增加9個百分點,而短期投資客月看屋件數減少16.4件、實際成交大幅滑落44個百分點。


根據調查奢侈稅首購族平均一個月看屋件數為20.5件,較奢侈稅前平均月看屋件數11.2件,增加9.3件、成長82.22%,居大台北之冠,其餘月平均看屋次數增長2、3名依序為長期投資客月看屋量增加6.5件、換屋族增加4件。值得一提,奢侈稅後短期投資客由奢侈稅前30.2件下降為13.8件,跌幅54.3%。


另外,長期投資客成交占整體市場比例由奢侈稅前14%增長為35%,增加21%,成交比例成長居大台北成交之冠,其餘市場成交比重成長2、3名為換屋族14%、首購族9%,而短期投資客成交比重大跌下降44%。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洪暉恒表示,受到奢侈稅阻升短期內房價的漲勢,不少自助族群多希望趁此時撿便宜,尤其是想要入住台北市的首購族,但因為市場狀況不明,首購族擔心未來房價修正多保守出價,出價下修成交價的15%,而賣方對於價格又有所堅持僅願意讓價5%。雖然市場買氣出籠,首購族看屋量提升,但實際成交僅小幅成長9%。


目前市場成交比例增加最多的為長期投資客,奢侈稅後比例增加21%,主要原因為奢侈稅規定2年的持有年限,所以資金多轉向具有收租性質的店面、辦公大樓為主,尤其是精華商圈的店面,目前一位難求,且不少屋主調漲租金,若用3%投報率的概念來看,原月租金10萬的小店面,若調漲租金1成至11萬,屋主則坐收400萬的增值,也因此不少屋主願意割愛,而長期投資型的買方認為區域稀有性,仍然願意購置。


大台北奢侈稅後房市購屋比例

奢侈稅(1/1~2/25)前

奢侈稅後(至2/26~4/20日)

 

 

月平均看屋件數

成交量比例

月平均看屋件數

成交比例

月平均看屋次數變化

成交族群比例變化

首購族

11.2

13%

20.5

22%

+9.3

+9%

換屋族

13.4

19%

17.4

33%

+4

+14%

短期投資客

30.2

54%

13.8

10%

-16.4

-44%

長期投資客

22.4

14%

28.9

35%

+6.5

+21%

註:長短期投資課以持有兩年為分水嶺 製表:台灣房屋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的房市房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