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項次問題與答覆
1 Q 鳳鳴車站位處大湖路西側,依鐵路局網站計劃資料很靠近馬路,現在大湖路往來車輛很多(因為是往高速公路要道)每當上下班時間更是塞車嚴重,所以大湖路東側人員要過馬路到車站坐火車時很危險,我不知道貴部的對策是什麼,但是還是建議作地下道穿過大湖路到車站,天橋也是可行的,在規劃初期就想好,不要等有人傷亡時再做就太慢了。
A 考量大湖路車輛壅塞的交通及協助行人穿越道路,達到車站安全轉乘運輸功能。鳳鳴站規劃已納入人行天橋架設之設計,使穿越道路的行人和道路上的車輛分離,達到車站周邊交通的通暢和行人的安全。
2 Q 請問台鐵桃園段高架化何時真正動工?
A 本計畫自行政院98年2月核定後,核定時程為9年,即必須於106年底完成本工程,目前本局正依核定之時程持續辦理,相關前置作業(包括測量、細部設計招標作業等)均已陸續進行中,由於前置作業大多屬內部作業,即使外部作業工程規模亦不大,故無法有較深刻之動工印象。 
為維持其鐵路營運以避免對鐵路使用大眾造成不便之影響,改建前須先施作臨時軌工程,切換營運之後,方可進行永久軌高架化工程施作。按目前細部設計作業流程,預定在100年中即可全面展開臨時軌之工程,永久軌高架化工程則需待臨時軌完工通車後方能施作,故預計於101年底方可動工,並於106年底前完工,提供鐵路愛用人之快捷交通。
3 Q 臺鐵桃園站高架化建設工程進度網站http://www.railway.gov.tw/EAY980521/index.htm 為何最近都不能連線,是否已移網址,據說工程發包後,相關工程都將移至鐵改局辦理,但是,鐵改局網站也沒有相關訊息,煩請告知。 另外,前述網站update是多久一次?
A 臺鐵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目前正處於設計階段,後續施工階段相關業務預計將轉移至鐵工局辦理,故目前相關資訊僅於臺鐵局網站顯示公佈。 
本局為提供民眾更好之服務,於日前進行網站之更新工作,故臺鐵桃園段高架化建設工程進度網址已改為http://www.railway.gov.tw/tw/EAY980521/index.htm。網站更新頻率以1個月為原則。
4 Q 臺鐵桃園站至中壢站聽說要改建成高架橋,這樣桃園站和中壢站是不是會做成橫跨式車站呢?那內壢車站也是嗎?至於車站的造型是由哪個人設計的?我看到好多的車站幾乎都是橫跨式而且都做好了,我也常常往返台北至內壢車站,但看起來桃園至中壢的周邊設施好像進度很緩慢,是不是因為土地太少增加施工度的難處?至於施工之後預計何時才會完工?完工之後會因為路途縮短而降低票價呢?希望車站的建築要具有環保和指標的概念,讓人會連想到有這一個有名的車站。(像是台灣某警察局他的建築物就是蓋起來和警察的帽子很像,除了帶動觀光外,也可以增加臺鐵和週邊的收入,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A 「臺鐵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自行政院98年2月核定後,預定於106年底完成本工程;本局正依核定之時程持續辦理,目前辦理設計階段作業,其中桃園站及中壢站規模皆屬一級車站而非屬通勤車站,故將以高架化車站之型式設計,並非以跨站式車站之型式辦理;另有關內壢車站也將於本計畫中進行改建,也將以高架化車站之型式進行設計。 
依本局設計分標方式,桃園站屬「DL02標桃園段」之工作範圍,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規劃,建築部分該公司委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中壢站、內壢車站屬「DL03標中壢段」之工作範圍,由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建築部分該公司委由宗邁建築師事務所(費宗澄建築師)負責,前述所委託之建築師事務所皆為國內知名之建築師事務所;本局也要求委託設計服務公司於設計時就地標性車站、形塑車站獨特造型、環保節能等各方面進行考量。
5 Q 有關於桃園鐵路高架化工程,鳳鳴火車站外觀設計規劃現階段應該已完成(聽說在台北車站可看到),可否在貴網站放入未來新車站的設計圖樣,讓我們一睹為快(其他車站亦可放入)。另外在該工程網站內設置一個工程進度寫真區,讓關心民眾可以了解工程進度(此作法在別工程局正實施中)。
A 有關鳳鳴站相關規劃設計目前正由細設顧問辦理中,預計101年初將完成設計工作,屆時設計成果將會於本局網站上公開,其他車站亦會於完成設計時陸續公開於網站上。 
本計畫目前正在進行細部設計,除先期工程外,其餘主體工程預計101年將會陸續動工,台端的意見本局將會納入考量。
6 Q 鐵路捷運化後新車站(例:鳳鳴車站)的停車場(含機車及自行車及汽車)設置建議加大容量,以防止亂停妨礙觀瞻及影響交通,因為從鶯歌火車站的周邊就知道機車及自行車已停到鶯歌區公所的外面人行道上,因此建議停車場一定要加大才好。
A 鳳鳴車站及鐵路捷運化後新車站之停車數量檢討係依據民國119年之旅客運量及地方客運等需求設置,設計過程中須經地方政府之都市設計審議及建照單位審查機制,審核內容為都市景觀、交通轉乘動線及停車數量等,經審核通過後,方得核發建照同意興建;目前鳳鳴車站設計之小客車及機車數量皆符合法定數量,足以滿足未來容量需求。
 
 
 


<小寶嚴選特賣推薦>

<請點選有更多物件讓您挑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的房市房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