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螢幕分為圖文螢幕和視訊影片用螢幕,均由LED矩陣塊組成。圖文螢幕可與電腦同步顯示漢字、英文文字和圖形;視訊螢幕採用微型電腦IC進行控制,圖文、影片並茂,以即時、同步、清晰的資訊傳播方式播放各種資訊,還可顯示2D、3D動畫、錄影、電視、DVD/VCD節目以及現場實況。它的優點:亮度高、工作電壓低、功耗小、微型化、易與積體電路匹配、驅動簡單、壽命長、耐衝擊、性能穩定。廣泛應用於車站、碼頭、機場、商場、醫院、旅館、銀行、證券市場、建築市場、工業企業管理和其他公共場所。其他一些顯示技術,如LCD,機電結構類的螢幕和燈泡顯示在某些特定的場合還有一定的用途,但LED螢幕被證明是最可靠,高效,節能,明亮,在技術上也最方便實現。


LED就是light 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體的英文縮寫,簡稱LED。LED發光技術的原理是某些半導體材料在通以電流的情況下會發出特定波長的光,這種電到光的轉換效率非常高,對所用材料進行不同的化學處理,就可以得到各種亮度和視角的LED。它是一種通過控制半導體發光二極體的顯示方式,用來顯示文字、圖形、圖像、動畫、行情、視頻、錄影信號等各種資訊的螢幕。

以下是LED螢幕常用的標準用詞及概念的解釋,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像素(PIXEL)

是畫面上可以被獨立控制的最小單元,PIXEL是picture element的縮寫,在三基色螢幕上,像素由三部分組成:紅,綠,籃,每一部分由一個或幾個LED組成,理論上,分別調節紅,綠,藍的亮度,可以表現出任意顏色。

間距(PITCH)
相鄰像素的中心距離。間距越小,可視距離越短。

解析度(Resolution)
通常用於數位顯示設備,表示總的像素數量,一般寫成寬X高的形式,如800X600。

可視角度(Viewing Angle)
當觀察者面對LED時可以看到LED的最大亮度,當觀察者向左或右移動時,看到的亮度會減小,當亮度減到最大亮度的一半時,此時所處的角度加上向反方向移動得到的角度之和,稱水準可視角度,垂直可視角度用同樣方式測量。LED的視角廠家會給出參數。

亮度(Brightness)

亮度在任何顯示設備中都是最重要的參數。亮度的主單位叫燭光(candela),用CD表示,單個LED的亮度通常用 millicandelas,MCD,即千分之一CD,把一個平方米的LED亮度加在一起,就得到單位面積亮度,用尼特(NITS)表示,1 NITS=1 CD/m2

可視距離(Viewing Distance)
對於各種顯示器件來說,最佳的觀察距離應該是人眼無法分辨出像素的最小距離,這個距離大約是點間距的3400倍。電視和電腦的觀測距離通常要小於這個要求,但可接受的距離不能小於點間距的1700倍。

畫面更新率/刷新率(Refresh Rate)
螢幕畫面更新的速率,通常用赫茲表示(Hz),與幀頻是不同的。

幀頻(Frame Rate)
螢幕每秒顯示的圖像幀的數量,通常取決於輸入的信號(25 fps for PAL, 30 fps for NTSC)

場頻(Field)
PAL和NTSC的一半幀,因為PAL和NTSC是隔行掃描,每次刷新只顯示半幀圖像。

純綠(Pure green)和真綠(true green)
過去30年,各種顏色LED被相繼開發出來,首先是紅色,黃色,黃綠色,而藍色LED和純綠LED在90年代相繼被日亞工程師發明,也因為這樣製造LED 全彩色螢幕成為可能。一般播放影片用的LED螢幕必須用純綠,如果用黃綠來做,顏色肯定不真實,如果一個像素裡,綠色LED的數量很多,比紅管和藍管的數量多,那肯定是黃綠管,因為黃綠的亮度不夠,必須用多個,但黃綠LED價格低廉。該種螢幕俗稱偽彩屏。

色溫

紅綠藍三色的亮度必須平衡才能準確的還原真實色彩,換句話說,LED的白色必須是白色,而不是粉紅色。如果紅綠藍都處於最高亮度,混合出的色彩通常不是白色,為了得到白色(通常稱為6500K色溫),紅綠藍中須有一個或兩個的亮度調低,為了獲取正確的白色,必須反復測量調整亮度,這個過程稱白平衡。

灰度(Grey Levels)
LED螢幕能表現的色彩數量取決於RGB三色的灰度等級,在標準的全彩螢幕中為256級灰度,對於體育場館的LED全彩系統,256灰度是不夠的,無法準確的恢復還原色彩。也稱色彩深度,指不同亮度的數量,紅綠藍有各自的灰度,在全彩色系統中一般是256級灰度,可以產生 256X256X256=16,777,216種顏色,在PC中稱為24位元色,在LED顯示系統中稱為8位元系統。

GAMMA矯正(gamma correction)
這是一種通過變換函數來減少灰度數量,從而產生一個更接近真實環境的色彩和對比度,全彩屏實際表現的顏色受到很多限制,當夜晚時,必須降低屏體亮度,此時能夠顯示的色彩就會減少,因此,數位RGB顯示的色彩肯定少於16M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更高層次的灰度,1Bill色的系統(紅綠藍各1024級色)可以表現更真實的色彩,因為從256級灰度擴大到1024級,極大的豐富了可表現的色彩數目。

虛擬像素技術(Virtual Resolution)
也稱共用像素或動態像素,將4倍於物理像素的像素快速的按奇偶列和奇偶行分4次送到物理像素上顯示,其效果相當於將間距縮小一半,其成本與傳統做法基本相比,基本沒增加,但可以做到原來4倍的解析度。

一致性(Uniformity)
整個畫面的品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LED的一致性。一致性的問題是LED固有的問題,當LED生產時。他們的亮度,視角,還有其他的特性實際上都不統一,這些參數分佈在某一範圍,製造商工藝控制的越好,這個範圍越小,選用優質廠商提供的LED可以減少調試的工作量,人眼對顏色和亮度的敏感度相當高,對於 LED之間的差別很容易察覺,特別在高亮的顯示系統中,這種差別更大,設計者必須採用各種技術來消除這種差別,增加一致性。

色差 (Colour Shift)
LED螢幕由紅綠藍三色組合來產生各種顏色,但這三種顏色由不同材料做成,視角是有差異的,不同LED的光譜分佈都是變化的,這些能被觀測的差異稱為色差。當偏過一定角度觀察LED時,其顏色發生改變,人眼判斷真實畫面的色彩的能力(比如電影畫面)比觀測電腦產生的畫面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寶的房市房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